close


201107課程規劃  前言 

你可以將每個學期的課程規劃,

看成是這學期教師團為小孩調製的配方拼盤,

之所以要調製這款配方拼盤,

是希望種籽的小孩可以透過這些配方,吸取想要的營養,長大又長壯。

 

身為配方調製的師傅之ㄧ,我試著寫下一些提醒,希望種籽的大人小孩,

可以心情愉快、充滿期待的來服用這帖專為你調製的配方。

 

服用前的態度提醒:

整個配方,是一種拼盤。請你「適量取用」,和爸爸媽媽討論你的狀況,盡量不要吃太少( 都不選課就像都不吃東西,可能會感覺肚子餓 ),也不要吃太多( 選太多課,沒有空堂,擔心消化不良)

為自己選了課之後,可以先試上兩個星期,如果真的不和自己的口味,可以換菜,改變決定。

但是兩個星期以後,你就要把練習為自己做的選擇負責,把選的課上完。如果你真的有充足的理由覺得這個配方對你的健康有害,你必須先找導師討論,免得你失去了成長的機會。

 

低年級的服用指示:

    請跟爸爸媽媽一起討論,找自己可能會喜歡的配方,試試看,不要怕,有問題可以找大人談談。

 

中年級的服用指示:

    請先試著自己找出想要選的課,用課程規劃上附的課表畫畫看,看看自己選什麼課?每天的時間安排如何?會不會營養不夠?會不會吃太撐?

    建議跟爸爸媽媽分享你為自己選擇的配方,看看他們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值得考慮看看。

 

高年級的服用指示:

    請先想想自己現在的學習狀況,然後,看看今年老師們為高年級調製的配方,為自己選課。

    理論上,你們很快就可以知道自己想要服用的量和內容。如果不是,那麼讓你為難的是什麼呢?開學以後你可以跟導師討論看看。

    不要忘了思考自己寫作業的時間還有空堂時間的安排。

 

同時給小孩和大人的提醒:

    大家在服用配方的時候,常常會想到「營養均衡」這件事,

    於是,很容易覺得:我要選靜的課程,也要選動態課程。

                      自然類、社會類、體育類、音樂類、藝術類……每一類

                  的營養都不一樣,所以都得要攝取一點。

 

但是,請注意!!!!

要健康服用這份配方,要用另外一個方向來思考「均衡」這件事。

種籽要注意的均衡,比較是「成長上的均衡」:

「固定課程」和「空堂自我探索之間」的均衡;

「我真的很喜歡的課程」和「可以幫助我成長」之間的均衡;

「我想要課堂學習」和「我想要自由」之間的均衡;

「我自己想要追求的學習」和「我為了跟朋友在一起而選課」之間的均衡。

 

    這許多均衡,我們這些調製配方的師傅總是記掛在心上。

    希望這次的服用提醒,可以讓種籽的大人小孩都健健康康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系統懷疑我灌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