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廚記

 


當我打開儲藏櫃裡最後一包統一肉燥米粉時,那不僅是我最後的存糧,也代表著我即將要回家了,終於到了快要過年的時候,特別的讓人想念家,來到北京之後,我心中的家多了一個地方,除了台灣,還有上海。也許我在上海並沒有一個能夠象徵是家的實體,比如說房子,但是在上海生活的點滴卻讓我格外懷念,除了好友之外,上海菜是最令我著迷的了。

 

在周年慶火爆開展的時候,30歲以前的我隻看化妝品和衣服,現在則開始會想著要買廚具,寢具等。以前我都不懂為什麼寢具一套要賣那麼那麼貴(上萬元),還有鍋碗瓢盆怎麼常常居於高價位,現在才了解,一張好睡的床真是很重要,還有也會開始著迷於看著烹飪節目,想著要來練練手藝。


認識這本書是來自於部落格「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的介紹,因為這位作者目前住在上海,所以對於本書中上海菜的介紹如獲至寶,而我也透過這個部落格的介紹認識了這本書,還有書中介紹的食物,安撫我對上海菜懷念的心情,是的,我會想念那甜甜的上海菜,就像是有種家鄉的味道。還沒看這本書之前,我先送了一本給好朋友王霸,他說一本真正好的寫食物的書,是不會附照片的,也就是要透過文字一字一句的理解這道菜,因此這本書先獲得了他的好評價。


大家都知道上海菜偏甜,但是甜中帶醋的酸味卻會讓人回味再三,甜的有那蓮藕糯米,還有紅棗糯米,在上海時我還曾經試做過。讓各位看看(左下角的就是紅棗糯米):

IMG_0930.JPG    


看著這本書的時候,心裡面都會回味起走在上海各地餐廳裡,吃著各式上海小吃的味道,還有想著曾經一起相聚過的朋友,以後也許不一定能夠再見到面,但是再見面的時候,我們都會回憶起那段曾在上海相聚的日子。這本書不僅談食物,談料理,也勾起了我的點滴回憶。如果還沒試過上海菜,不妨先看看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系統懷疑我灌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