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整理房間的時候  發現  包包太久沒用  發黴了
  拿出來擦一擦  曬曬好久沒看到的太陽公公
  他悶太久  發黴了

  都要過年了  順勢的就把該擦的擦一擦  該放的放一放
  然後  看到旁邊這兩本  好久沒翻的大相簿

  我自己拍的照片自己有整理  一段時間就把想洗的洗出來
  相較之下  洗出來的量很少 
  大概  隻有兩百分之一吧
  可是這些  都是看到畫面  就能想起的片段
  是片段  不是幾月幾號的時間  不是因為什麼原因的聚會
  是片段

  從有可以掌握的相機開始
  國中  高中  的傻瓜相機
  大學之後的數位相機
  想記得的  就把拍下來  就把他洗出來
  想看的時候  拿出來翻一翻

  可是  在這之前的呢
  那些我還不懂事的時候
  那些我還算天真的時候
  那些我手還不穩的時候
  那些資料還沒數位化  商品還沒這麼普遍  技術還沒這麼純熟  的那些時候

  還好  我有一個很愛拍照的老媽
  雖然  他走的路線  就比較老派一些  (笑~)

  他的照片  一定有完整的人  或是物
  人一定是到肩膀  或是半身  或是全身 
  不管是房子  湖泊  動物  橋梁
  一定要拍到整個在框框裡
  頭不能被切到  車不能沒輪胎 
  彷彿  世界的一切都得這樣完整  才行

  這樣看阿  看阿
  那些時候  照片得要洗出來  才知道黑盒子裡裝了什麼
  那些時候  遠或者近  模糊或清晰  都是左手轉圈圈控制
  那些時候  不這麼輕巧靈敏  也許拍個五張手就酸了
  那些時候  我們不認識鏡頭是什麼 
  每一個表情  都是這麼自然  這麼真實
  每一個笑容  都是因為開心
  模糊的相片  讓每個人看起來都跟現在有點遙遠
  但儘管如此  還是可以看得出來  那些時候  這些人  在這樣的情境 

  還有  我發現 
  我好像很容易  在鏡頭前面失神 XD
  半閉的眼睛  沒有焦距的眼睛  出現的頻率怎麼會這麼高
  隻有一張我認出來  是因為太早起床去寫生  所以想睡覺
  其他的  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呵呵

  有記憶以來的事情可以回想
  彈鋼琴的我畫著大濃妝  穿著澎澎裙
  在動物園的我  遠指大象笑開了懷
  去到中正紀念堂就是進城 
  到二姑的小雜貨店  吃了冰棒就很心
  五個小蘿蔔頭  從小就玩在一起
  在合歡山的我包得像是北極熊  帶著保暖帽  眼神虛弱看不出雀躍
  清境農場在滑草  那張照片看起來好驚險
  那天下午段考完了  我們一起去海邊踏浪  好不青春

  但更之前的事情呢
  原來這些姑姑阿姨叔叔舅舅  表哥表弟堂哥堂姐  小時後長這模樣
  這是哪裡的廟  我們好像很常去那邊玩耍
  我怎麼會在海邊的石頭上  看起來像是心甘情願的跟鏡頭打招呼  旁邊看起來很驚險耶~
  原來這麼小這麼小的時候我們就搭了火車  那是要去哪裡啊~

  不過
  想起來最奇妙的是
  再不意外我們可以這樣
  如果是合作  可以用無間形容
  如果是朋友  相挺是一定要的
  如果是情人  大概被說是鶼鰈
  我突然好像可以明白 
  為什麼我們從來不說 
  也曾經吵過架打過架  不諒解不說話
  可是  一切都過了之後  我們都走到這裡之後
  好像可以肯定  再沒有什麼  會改變我們

  找不到合適的形容  或者代名詞
  但是覺得  這樣很好:〉

 

  其實  雖然你現在人氣比較高
  但我覺得我小時候還是比你可愛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系統懷疑我灌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