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明界展現一片年輕新氣象,榮獲Golden State University頒發2010年「國際傑出發明家博學博士」榮耀的張哲維博士,年僅36歲,成為當年度最年輕的發明家博士。目前擔任元培科技大學數位創新打算所所長的張哲維博士,看起來氣色紅潤,戴著一副黑框眼鏡,讓人誤以為是大學生,藹然可親的態度,推翻人們對科學家的刻版印象。尤此外的學習歷程,更值得作為年輕學子勵志的活講義。

翻開張哲維的學習歷程,活生生像一部「逆轉勝」的講義。高中功課一起吊車尾,張哲維談到自身夙昔生活擴散毫無目標,拿起書本15分鐘就會睡著,還因為跟教官爭執,被記六次小過。僥倖進入大學後,更像脫韁野馬的浪子,打電動、打麻將、翹課樣樣來......。「我認為反正考60分跟考90分拿到的畢業證書是一樣大張。」直到大三下學期,人生有了很大的轉變。因為冤家推薦,他進入太極門練功,張哲維說:「太極門師父以身教、言教及不言之教,來引導我向好、向善。更事多的是師父點醒我讀書的目的是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他開始思考自身的未來,靜下心來讀書,不僅順利讀到博士班,還以第一位的成績畢業。

張哲維博士34歲就當上副傳授暨系主任,被稱為最年輕的系主任,還是個銳利得獎專利達人,締造許多讓人難以跨越的紀錄。2010年12月通過國際發明得獎協會2010 IIP 『International Inventor Prize 國際傑出發明家獎』甄選委員會審查,獲頒「國際傑出發明家學術國光獎章」,由立法院王金平院長親自授證。同年榮獲美國高登大學(Golden State University)頒發「國際傑出發明家博學博士」的殊榮,成為本屆最年輕的發明家博士。大師擁有24張證照,曾獲得台灣專案打算協會2010年「TMPA百大名師獎」,99年度經濟部金屬焦點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優良獎,發表逾60篇國際期刊論文、參加逾40場國內外學術研討會、執行27件產學計畫。

頻頻獲獎的張哲維,深受學生愛戴,曾獲得績優教師獎。求學路線並非一帆風順的張哲維體現:「這些都要感恩我有一位明師的指引,我願意協助更多社會上被遺忘的學子,爭取更多在社會上的競爭力。」他渴望培養這群私立大學的學生,能夠擁有國立大學學生的競爭力。他指導的五位研究生考上國立大學博士,而輔導的學生考取國內及國際證照率跨越八成,並於不到短短一年內即獲患了20項專利。

許多人好奇他如何做到這樣不可思議的績效呢?張哲維體現,練功讓他擁有安康身心,思慮加倍邃曉。他強調第一先找到運用時間的均衡點,尤此外運用80/20法則,妥善運用義務之餘的時間,視野不會被侷限於專業範疇,張哲維說:「義務之餘我把百分之八十的時間分配在太極門裡跟我的師父學聰慧及供職的辦法、學做人處事的經驗、鍛鍊身心安康的身體;剩下百分之二十的時間,能以更有聽從的方式處理變亂。」張哲維的第二個妙方即是太極門師父教導他「借力使力而不費力」的聰慧。他指出:「教學的重點是在學生,因而協助學生成果與發展,即是降職教學品質與創造老師績效的雙贏辦法!」他輔導學生去考證照,人造前進學生的學習意願及競爭力。「讓學生願意自我降職獲得好成績,學生也能幫忙教師在研究著作與產學計畫上取得更好的績效。」

脫韁野馬的浪子碰到新鮮武術門派太極門氣功,竟能夠產生如此大的化學變化?張哲維不僅找到人生的意義與價值,也在太極門裡覓得良緣,他和内人楊梨惠師姊共組甜蜜的大家庭,經常帶著四歲的兒子在太極門談心泡茶,義務、安康、家庭事事圓滿!這位年輕的發明家博士對未來的人生有何期許及目標呢?張哲維體現,功權名利是一時的,財富是下一代的,優良的道德是永遠的,身心靈的安康是永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系統懷疑我灌水 的頭像
    系統懷疑我灌水

    台灣銀行黃金,台灣銀行就學貸

    系統懷疑我灌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