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十一月到今年,台北真的是「天無三日晴」,下超過一星期的雨後好不容易放晴,結果沒兩天又開始連續一星期的雨... 月中過後終於又放晴了,趕緊再繼續南港一帶的山。

一樣走到舊莊路、繞上 122 巷,想補拍前年底來時沒拍到的更寮腳山基石。在最接近基石處停車,從旁邊的駁坎缺口處往山上爬,沿途都是姑婆芋和約半身高的蕨類,坡度也不大,往上走不是太費力氣;接近稜線處比較陡,往南邊稍繞了一下抓樹幹往上爬,接上稜線步道,往北跟著約略路徑走,稍微找了一下才看到基石。

更寮腳山,180M
更寮腳山 180M


北市地測 精幹點 市334
更寮腳山 180M


回頭到隻有幾棵檳榔樹、稍開闊的稜線處,想找另一顆「北二 FW NO.6」基石,但看起來圖資上記載的基石位置,目前已經崩落山下了,而崩塌的坡度非常陡,沒有辦法下去找,隻好原路下山。

在從稜線往下跳時,登山杖太用力插入土中而人往下滑,結果第三截就因此彎曲了超過九十度,拔起來想試試看能否彎回去,它就應聲而斷.... 用了一年多,竟然就這樣一個意外壞掉? 還好把第二截拉長一點也還能應付,回家後再把第三截剩下的部份拉出來做處理,這支登山杖應該還能繼續使用,還不必丟掉。

回到 200 巷往東騎,在土庫嶽的登山步道口停車,慢慢走無趣的石階步道上山;久沒運動,體力又大衰退,一百多公尺的高差而已就停下來兩三次才走完。石階步道結束,走腐朽嚴重但距離不長的枕木步道往上,就到達有涼亭兩和顆三角點的山頭。

土庫嶽(大坪山),389M
土庫嶽(大坪山) 389M


封在水泥護體裏的一等三角點:

一等三角點補點、一等衛星點 N003
土庫嶽(大坪山) 389M
土庫嶽(大坪山) 389M


涼亭前面的三等三角點:

土地調查局三等三角點 第一一三四号
土庫嶽(大坪山) 389M


(當初是土地測量局先實施土地測量、埋設編號為漢字的地籍三等三角點,之後才由陸地測量部做更大規模的測量,另行埋設一等到三等三角點;似乎又因為一等三角點需要精細,所以沒有和原有的三等三角點共點,因此同一山頭就出現兩顆三角點。但這種狀況其實不算稀罕,畢竟是不同單位、不同時間埋設的。)

回頭往下,回到石階步道後沒多遠處的右手邊有個岔路,有路標標示通往三層崎山;這路徑就是南港和深坑的境界,甚至可一路走到南港/石碇交界的深按頭山。不過今天是騎車來,不走這條路。

經過個小山頭後稍陡下,一路還算好走,很順利到達中間的山頭。

土庫嶽東(大坪山東),365M
土庫嶽東(大坪山東) 365M

北市地測 精幹點 市335
土庫嶽東(大坪山東) 365M


原路回頭,看到不知名的品種:

?


回到石階步道,繼續原路下山,騎車繼續往東,到達南港、深坑、石碇的交界。

石碇區界
石碇區界


往右邊走就能看到基石。(如果剛剛從土庫嶽東繼續沿著稜線走,就會從右邊山路下到這裏)

三層崎山,260M
三層崎山 260M

鑛務課 第二百二十五号
三層崎山 260M


再繼續往前會下往石碇市街,所以再回頭到舊莊路二段上,往鹿窟方向去,左轉進 245 巷後約 130 公尺停車。走來走去看駁坎與土坡都非常陡,沒有可上去的地方,最後是在靠近一個小菜園處抓數枝草莖硬往上爬、硬穿過長草上切、穿越芒草叢才接到稜線上 (還好高差不大,沒花太多力氣)。稜線上無草無樹很好走,往南沒多遠就見到在芒草叢旁的基石。

糞箕湖,200M
糞箕湖 200M

鑛務課 第一○九七号
糞箕湖 200M


還是原路下去,下去前還發現冬季難得見到的土生菌,但品種不明:

?


繼續騎車往山上,過了幾個茶莊後在涼亭處停車,走名為「桂花步道」的木梯步道上山 (有些濕滑,必須小心);到達稜線後步道左轉繼續往另一方向去,但最高點山頭是在反方向,便跨過欄杆跟著路條和清楚的路徑走;沒什麼坡度、路徑也很清楚,輕鬆到達南港最高峰。

深按頭山(糞箕湖山),422M
深按頭山(糞箕湖山) 422M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久(06)、四等衛星點
深按頭山(糞箕湖山) 422M


原本想折回,但印象中這步道有路通到剛剛經過的茶莊附近,便繼續直行。坡度稍有些陡下,加上前幾天下雨而有些濕滑,下坡時要小心;過了一片竹林後右手邊就有岔路,經有應公廟後接上「桂花步道」的南段,再下抵馬路上。往上踢一小馬路回去騎車。

再往前沒有多遠就是紀念「鹿窟事件」的「鹿窟事件紀念碑」:

鹿窟事件紀念碑


如今將近六十年了,而當年做出這些事情的國民黨至今仍未深刻反省過:「可以原諒,但不可以遺忘」,至今白色恐怖時期那些一樁樁政治冤獄、殺人案件,到底市哪些高官下令、哪些鷹犬執行的?至今仍未公佈!那些劊子手甚至早已頤養天年、領納稅人換成的退休金快樂過活.... 種種前情案由都沒詳細追查出來,隻單單給家屬錢怎能算是正義?怎能算是「真相」?

台灣看似民主但卻與對岸那極權不民主的國家越來越近:幾年前不過是個小官陳雲林來台灣,該保護人民警察就可隨便強迫人關店、不準放音樂、任意拘禁抗議者、不準人拿國旗示威.... 深深覺得,會不會不用再幾年就又重演幾十年前的事件?隻是當時賴給共產黨,未來是賴給「台獨黨」嗎?

鹿窟事件紀念碑


過衩路口後繼續往前走、左轉往高處,就是當初鹿窟事件時用來關「武裝叛亂份子」的光明禪寺 (菜廟),據說此處除了當囚房外,還兼審判所甚至刑場.... 原有的「鑛務課 第一○九七号」應該是開路時挖除了,沒有看到。

南港這一帶的山頭大緻都摸過,再過去就進入石碇、平溪範圍了;天色也開始暗了,等以後有機會再繼續吧。從汐碇路接東勢街下山。


前段路線:

實走:更寮腳山→土庫嶽(大坪山)→土庫嶽東(大坪山東)→三層崎山→糞箕湖→深按頭山
今日路線




走在南深路上時突然想起之前 tweetybaby 去摸到腳木山的基石了,便轉進福音山莊,警衛押了我的駕照才放行。一路騎上前年底來過的廣場,當時堆積如山的土都已運走,目前似乎正準備蓋什麼東西,地上有許多經始放樣的痕跡;按記憶中的方位尋找,終於在地上看到綁著布條的鐵蓋。

三腳木山,325M
三腳木山 325M

鐵蓋裏充滿泥水的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人(04)
三腳木山 325M


回頭下山,取回證件。

三腳木山路線:

三腳木山路線



繼續騎車回家,結束。


相關閱讀:
  • 倒照湖山→山豬窟尖→土庫嶽→大豐山 (2011/01)
  • 深按頭山,三層崎山,土庫嶽 (獨步山林間,2008)



更寮腳山, 土庫嶽, 三層崎山, 糞箕湖, 深按頭山, 三腳木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系統懷疑我灌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