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相信有不少人看過這段片孔慶東這段罵香港人是狗的片段,看完後很多人都很生氣,但我看過後,倒不是很生氣,反而覺得很悲哀,為甚麼這種人可以當上教授。

補記:本來我是用另一個片源的,卻不知為何被刪了, 還好還有其他。


我從沒看過他這個節目,不知道他這番言論是從學者的角度出發,還是純屬個人意見,希望是後者,不然全世界的學者都被他侮辱了。

先不說他的話對不對,短短幾分鐘內,就把自己的邏輯搞亂,這樣還算一個教授嗎?在1:54裡,他說香港還是有好的地方,就是法治,但接著又說法治是英國人拿著鞭治調教出來的,到了6:00又說香港地方乾淨,是因為法治,不是因為人民的素質,我說...到底你覺得法治是好還是不好啊= = 他這樣說,是不是暗示大陸沒有法治??(雖然大陸是人治這個事實已經人所共知) 而且女主持很可憐,好幾次想出言制止,或是誘導孔慶東,卻都被無視了...

(吐槽完畢)

這段片的起因源於一個小孩子在車廂裡吃東西(詳見這裡),一個香港人出言提醒,但卻引發罵戰。當然我也覺得港男的態度有點強硬,但那個大陸人卻沒有道歉,不斷說是小孩子不懂事,反而小孩子有說是自己錯...雖然我覺得這次是有點小事化大了,但大陸人不會入鄉隨俗,倒是個事實。

其實,最近因為中港兩地的爭論很多,所以我有時也會到一些網站看看別人怎樣評論這些事,雖然我沒有參與討論,但老實說,看見大陸人的留言,就覺得跟他們討論很辛苦,因為他們總是選擇性失明和失聰。我覺得最多人討論的其實是大陸人的公德及道德問題,但卻常常被一些有心人歪曲主題,例如一個香港人說,今天遇到一個大陸人插隊,覺得他很沒禮貌之類,通常這時候會有一些香港人附和說覺得大陸人怎樣怎樣(當中確實包括一些隻會大吵大鬧的香港人),但大陸人一出來,就常常馬上說甚麼香港沒有大陸就不行,或是香港人眼紅大陸人有錢之類,這不是已經離題了嗎?當看見一些人提出一些證據(例如這些和這些)反駁,他們更是直接無視,彷彿沒看見似的。

這讓我想起我的大陸表哥,他賺了一點小錢,就有著暴發戶的氣焰,那次回去探望他們,他就不斷說自己近年在內地多個地方旅行,因為看得出他隻是想炫耀,所以我也不作聲,由他說就算了,誰知他卻問了一句:「你們也沒怎麼旅行吧?」很好,我本來不打算說話的,但人家問問題,我不說話,就太沒禮貌了,於是我說:「我沒去過你說的地方,我的旅行都是去台灣和日本等外國,我接下來想去歐洲...」這是氣話,也是真話,我不去大陸旅行,隻是因為大陸的治安還未好到可以讓我一個人四處走,如果要去,我會選擇跟團,但暫時我還是比較喜歡自己安排行程的感覺。而我的話之所以變成了省略號,是因為我的表哥一聽到我這些話,馬上發揮聽而不聞的本領,搶了我的話,繼續發表自己的偉論。

當然,網上的討論區也有一些想搗亂的人,不論是香港人還是大陸人都有這種人,但可悲的是就我看見的大陸網民,除了一些勸架的,大都是抱著「大陸有錢,香港眼紅」論的人,隻有很少很少數會回歸主題討論大陸人的公德問題,出外旅遊的大陸人實在有太多以為自己是人人都要款待的上賓,他們不排隊,不守秩序,在街上及車廂大聲喧鬧,他們忘記了自己是一個過客,而不是這片土地的居民,他們以為香港人是因為眼紅他們,才不喜歡他們,而不知道他們這些橫蠻的態度甚至不得其他國家的人歡迎。

我就曾經看過一個大陸人把煙蒂掉進坑渠,剛巧有食環處職員,馬上告訴他們這樣是違法,要罰$1500,但那個大陸人卻大聲夾惡地說:「我第一次來香港,你就這樣對我」

像是朋友A到日本旅行時坐新幹線,後座的大陸人一坐下來就突然大力一踢他的椅子(好像是因為想擱起腳),讓他嚇了一跳,於是他狠狠往後瞪,結果那個大陸人高聲地說:「看甚麼看,日本鬼子!」他顯然是以為朋友是日本人,聽不懂才這樣說,隻是就算是日本人,聽不懂,從他的態度,也知道他在說甚麼吧,而朋友A倒也沉得住氣,鎮定地用普通話說:「我是中國人,請你把你的腳放下來」而他的老婆也在一旁勸說,那個人才不情不願地坐好。

而朋友B到新加坡旅行時坐的士,的士司機問他是不是中國人,B答他是香港人,司機馬上恍然大悟地說:「難怪我就覺得你不同,我載過的大陸人,都愛一大夥人擠上來,一直吵到下車」

大陸人最令人覺得煩厭的地方,就是不管到哪個地方,都我行我素,無視當地人固有的規律,當當地人要求大陸人去遵守的時候,反而被問到為甚麼要指摘他們,可惜每逢這些話題一出,又總會有些大陸人出來說外國人想離間/誣衊中國人,為甚麼隻想到別人就是想對他們不利?為甚麼他們不去思考別人這些話有甚麼意思?為甚麼不去正視自己的公德問題?為甚麼要轉移視線,說一些不相幹的離間問題?

我不是沒見過好的大陸人,我大學時代也認識一些內地生,他們都是好人,也樂於跟我們分享學術及生活上的事,隻是遠比我那些身在北京、武漢的好友,我平常到旺角、銅鑼灣所遇見的大陸遊客,卻常常都是這個遊子。

孔慶東說這些話,是不是符合一個大學教授的身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而他對香港有多少謬誤,我也不詳談(光是他說香港有二百萬人口,就知道他沒有做資料收集,正確答案是七百萬),因為廢話太多,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大陸人贊成他的觀點,我隻是希望,當日後有人指摘大陸人沒有公德或其他與錢無關的問題,我得到的答案不是甚麼「我有錢,想幹甚麼都行」,而是真心反思自己是不是有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系統懷疑我灌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