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

作 者: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
原文名:1984
出版社:印刻文學生活雜誌


這本書真......厲害。
不好意思我想不出更合適的形容詞,因為除了厲害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我想對閱讀稍有涉略的朋友應該有聽過這本書,出版的時間是在西元1948年,內容是描述共產主義的集權社會所統治的未來世界,以當時來說算是科幻小說,不過現在這本《1984》則被歸類為預言小說及寓言小說。

故事本身算是相當容易閱讀,除了中段有引述故事中的書籍內容那比較需要理解外,隻要跟著主角溫斯頓‧史密斯的視點就可以了。

故事分成三部,第一部主要是帶出世界觀與以黨治國生活型態,在當時的世界被三個大國「大洋國」、「歐亞國」、「東亞國」所統治,主角是隸屬大洋國的國民,在黨的四大機構中工作。「真理部」負責所有資訊文化、「和平部」負責戰爭軍事、「仁愛部」負責治安管理、「富裕部」負責財政生產,溫斯頓在「真理部」工作,業務內容就是修改過去的報紙,讓內容時刻符合現在的狀況,然後將舊有的全數銷毀,他每天就是過著編織謊言與隱藏內心真正想法的生活。

第二部則是個轉折,帶出了另外兩個角色,歐布朗及茱莉亞。這兩個角色成為引起主角一成不變生活中的波瀾,故事也隨著溫斯頓與這兩人的接觸有了轉變。

而第三部......我啞口無言了。

真的,《1984》非常好看。它雖然是六十幾年前的小說,我們所在的時間點也早已超過故事中的1985年,然而,它所描述出來的世界依舊栩栩如生、使人不寒而慄。我想隻要看過就會明白,為何它會被選為二十世紀的百大經典小說,在此誠摯推薦。

 

下收入可能會劇透的感想,請斟酌點閱。

 


在這本《1984》裡最終所描繪出來的世界,是一個完全絕望、牢不可破、千秋萬載的極端集權主義世界,沒有個人、沒有私情,黨就是一切,黨就是最終的皈依。在這個世界裡,自由、平等、人權、家庭、倫理、愛情、友誼、信任、快樂等等,所有的美德與美好全數銷匿,且未來還將持續不斷的思想統一。「戰爭就是和平,自由就是奴役,無知就是力量」這種一看就是狗屁不通的概念,在《1984》裡卻真的存在,而且遠比字面上更為深刻。

故事最後溫斯頓的那句話,那句話背後所包含的殘酷與絕望,讓我真的忍不住想悲痛哀嚎。一個人被如此徹底的從行為、思想、情感乃至於靈魂深處的扭曲,那種循序漸進的逐步腐蝕毀滅、那種細緻精巧的羞辱擺弄......當你從憎恨轉化為愛的那份絕望,或許可以說是──請容許我這麼形容──調教的極至。

那種連絕望的權利都不給予的世界,在這樣的世界裡人類已經不能稱做人類了,那種扭曲掏空的人型生物,隻是聚成「黨」這龐然大物的微小細胞,是隨時可以替換淘汰的渺小零件。

而「新話」的概念大概是《1984》中最最可怕的東西,我們進行思考時是使用附有各類涵義的詞彙在腦內同整歸納,但是當所有的辭彙都被簡略到最簡化,所有帶有反抗及獨立思考的辭彙都被取代剔除,過去的歷史紀錄全數遭到竄改抹除,那麼,那個世代的人們將來會連進行獨立思考的概念都沒有,因為完全無法想像,隻有「黨」的想法才是一切的依據。

這真的太可怕太悲慘了......希望《1984》裡的世界永遠不要發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系統懷疑我灌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